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深圳“南漂”梧桐山下耕耘梦想

梧桐山的早晨,连阳光都是湿润的。山上的迷蒙的雾气流连着不肯散去,远远的,从水库旁的沙湾路眺望,延绵山体在氤氲薄雾中忽远忽近地错落着,如同一幅不曾干透的泼墨轴卷。这样的时刻,城区里上班人群的喧嚣与急迫渐次铺满城市的道路,梧桐山村的巷道却寂静依旧似乎怕俗世的喧闹扰了小村周遭山水间蕴藏的好梦。

青翠梧桐吸引“南漂”聚集

虽是初夏,山脚下迎面吹来的晨风却依然夹杂着些许寒意,韩克下意识地长吸了口气。走在登山的百年古道上,韩克手里的尼康相机贪婪地记录着身旁的山水景致。

一路走走停停,繁茂的植被让眼睛满是层层叠叠的绿。山势愈来愈高,风也渐渐大了起来。而云雾却在幽邃的谷壑间始终不曾消散,还随风不停变幻着模样。“这便是深圳八景之一的‘梧桐烟云’了!”虽然见过了无数次,韩客这个中年汉子还是忍不住兴奋喊叫出来,山风拂送,回音袅袅。一时间,快门清脆的“咔哒”声在山村的宁静中传出老远。“在现代化的深圳,竟然有这样宁静的山村,有这样秀美的山水,真是难能可贵。”望着远处尚挂着露珠的榕树,韩克由衷地感慨着。

“我是村里的新人。去年5月,我为自己的一部影视作品选外景来到深圳。”为了选景,韩克和朋友一起爬上梧桐山。登上山顶,目光俯视间,他顿时诧异于在葱郁的山脚下,在如镜的水库旁,居然有一座小山村静静地躺在山水之间,守望着远处的热闹。作为导演,韩克对于视觉上构图的冲击有着职业的敏感,“我当时就呆住了,我感觉这种‘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村落就是我内心一直在寻找的东西。说实话,我一直想有这么一个地方让自己沉静下来,将自己内心的很多东西好好沉淀一番。毕竟,创作是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思索、积淀的,太过喧嚣热闹的环境很难出什么好作品。”

几乎是被脚步牵引着,韩克走进了这个名叫梧桐山村的小小村落,住了下来。随即,他就发现自己不是第一个被藏匿在深圳的繁华背后的这个寂静小村所吸引的人。在村里已经住了将近六年的“梧桐八大山人”之一,梧桐画院的主人蔡孟曹告诉我们,“现在,在村里像我们这样‘南漂’的艺术创作者大概有一百多个,从事影视、音乐、书画、文学、雕塑各种门类的都有。没有人组织,也没有人宣传,我们聚集栖居在这里,完全是被这里的山水和宁静所吸引。古语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们这群‘南漂’中有很多人都是主动放弃了原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优裕的物质条件,在这五六年时间里先先后后,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为的,只是追逐自己内心中最为真实的艺术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