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彩色故事片《离 开》

彩色故事片《离 开》
(故事梗概)


离开一个人/或离开一个城市/都会在你心中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或喜或悲/或爱或恨/幸运的人从不离开/不幸的人却一次次逃离……

与萧潇相处了六年的阿霞,被一个流氓警察霸占。萧潇急火攻心酒醉病倒,数日后出院的时候,他的影视公司已被可信赖的朋友篡权。
面对无奈与悲情,萧潇决定离开,离开深圳。
打点行装,带上仅有的生存工具,萧潇上路了。

十年前在桂林拍电影的时候,萧潇与电视台的扬帆小姐成为好友。落魄的萧潇今次投奔扬帆是想在一个新的环境里东山再起。
不巧的是扬帆已出差拍片多日,且不知何时能归。
于是。萧潇决定去寻找扬帆。
从漓江边的各个村寨直至阳朔,萧潇踏青山、走绿水、看风情,却惟独没有找到扬帆的身影。在回来的路上,萧潇意外地发现一座别致的竹楼。楼型设计的新颖、前卫、高雅,形同别墅豪宅。院内葡萄架下的藤桌上摆满了各种水果及一台笔记本电脑,水池里彩鱼游动。
萧潇犹入仙境般不解风情,却见一位身着红裙如明星般漂亮的美少女飘然而至。
牛蛙男人看到少女望着萧潇别样的目光,眼里闪过一丝阴凉,轻声叫道,“佳红……”
佳红回头叫了一声“老公……”然后相依而座,其亲昵程度可见一斑。
望着这对极不般配的男女,萧潇心想,这个叫佳红的女孩的父母不是赌博定然吸毒,否则如此漂亮的女孩怎能嫁给如此丑陋的男人……

回到酒店的第二天下午,萧潇和阿霞偶然相遇在走廊。
此夜睡在一起的两人已再无往日的激情。
清晨醒来,萧潇只见朝霞不见阿霞;却见茶几上阿霞留下的一千元钱。

在扬帆的帮助下,萧潇来到“情飘飘文化传播公司”。
李青董事长喝了一口咖啡道:“萧潇,我先给你讲一下这个片子的故事梗概,这个片子名叫《花花公子奇遇记》。故事讲的是一个台湾帅哥与大陆女孩的爱情故事。
一个雨后春笋的黄昏,他们相识在漓江两岸。那女孩的父母,一个赌博,一个吸毒。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卖掉了,据说当时只剩下一袋方便面……”
萧潇有点发傻。这是巧合呢?还是天下竟然真有这样的怪事?
李青董事长给萧潇讲的这个男女主人公的故事,不就是萧潇前几天的所见所闻吗?所谓不同的是那个牛蛙男人非但不帅,反倒异常丑陋。
难道还有另外类似的故事吗?

天很阴,雨要下。
接受了任务,准备好必要的采访工具,沿着漓江,萧潇朝选定的目标徒步而去。
萧潇要想深一步地了解一下那个女孩和牛蛙男人的内心世界。
快到中午的时候,萧潇已隐约看见远处的竹楼。
但那竹楼已与往日有所不同,变成了黑色。
萧潇有些不解,何以要把竹楼漆成黑色呢?
走近之后方才看清楚,那竹楼根本就不是被漆黑的,而是被烧成了竹碳的颜色。
萧潇有些惊讶,为什么要烧毁它呢?怪事!
一缕凉风袭来。
湿润中还夹带着隐约的笑声。
那笑声生硬而阴冷,听了让人恐怖。
萧潇回头打探。
却见,三个彪形大汉在草丛里悄然现身,并以极轻极快的脚步向萧潇逼近。
走在最后又跑到最前的是牛蛙男人。他面带凶光地望着萧潇。倒背着的双手好像拿着什么凶 器。他以呆板的面孔面对着萧潇,冷笑道:“我在这等你很久了,知道你会来的,但没想到你会在今天出现。说吧,你把佳红藏到哪里去了?”
萧潇莫名其妙地望着牛蛙男人,说:“你,我不明白你说的什么意思!”
牛蛙男人围着萧潇转了两圈半,再次冷笑道:“请不要装傻!我知道你和佳红早就认识,从你对她的眼神,从她对我的感觉;那天我已看出来你们的关系非同寻常。”
萧潇哭笑不得,哀叹一声地道:“你说这话有什么根据呢?”
牛蛙男人走了几步,指着烧焦的竹楼说:“现在摆在你面前的事实不就是根据吗?”
萧潇不屑一顾地笑道:“这根据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佳红有十几本日记放在地下室里。”牛蛙男人说:“她曾经对我说过那些日记好似她的生命。为了尊重她,所以我从没有看过她的日记。可是自她烧毁了竹楼之后,我就从地下室取出她的那些日记一页页地翻看下去。日记中记载:就在她的父母要利用她的姿色强迫她去为他们赚钱来满足他们的欲望的时候,她将以死来捍卫自己的纯洁。于是她含着眼泪跳进了漓江,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当她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时候,一个高大的男人也跳进了漓江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那个男人——就是你!”
萧潇想笑,但没笑出来。有点可怜那个男人。
于是萧潇劝他说:“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我千年等一回,我爱她一万年!”牛蛙男人冲着漓江吼道。
萧潇想趁机溜之大吉。刚转身,三个大汉已拦住去路。
“你以为你在我这里能走得出去吗?你插翅难飞!”牛蛙男人看都不看地背对着萧潇说。
“再给你三分钟时间,请你考虑清楚。我的耐性可是有限的。”牛蛙男人说。
萧潇心里想着迅速逃离困境的办法。
牛蛙男人的嘴角在抖动,看来不能再等了。不然萧潇很有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

两辆奔驰轿车一并开进城市。
因为萧潇曾在桂林呆过一段时间,城市里的基本路线还算熟悉。
到了一个客流密集的路口,萧潇在车上对牛蛙男人说:“最好别开车进去,也没必要去太多的人,人多了容易招惹是非。你带一个保镖就行了,要是我骗了你,你们两个对付我一个应该没问题吧?”
牛蛙同意了。只带了一个高大的保镖。
走道路口,说时迟,那时快。
萧潇猛回身,一脚踢在大个子保镖的老二上,回身一个摆拳击在牛蛙的左眼上。
在两个人几乎同时蹲在了地上的瞬间,萧潇又将两个人的头发揪在手里奋力一撞,将牛蛙男人和大个子保镖撞昏在地。
三个巡警正朝这边走来。
巡警把他们一并带进了公安局……
萧潇得救了。
回到酒店后,杨帆对萧潇说,你还是暂时离开一段时间吧。因为那个家伙有钱有势,说不定他会找你出气的。

站在漓江边的萧潇正准备离开,却看到两个熟悉的面孔;这意想不到的情景让他大为震惊。故事在这里出现奇迹(这是个你永远无法猜到的结局)……
请理解我的省略……
电影《离开》是个人情味十足的悬疑抒情喜剧。
人美、景美、情美,感悟美妙人生。与思想、反省、幽默同融入。使旅游、文化、风俗于一炉。赏心悦目,险象环生。伤时有喜,悦时有泪。壮而不悲,色而不淫。看至中度,难料结局。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没有评论: